close

四十歲,然後呢?      <------ 水瓶鯨魚的新書

 

趁了中午,把新買的褲子送去改短。是的,近日因為飲食調整,我又得以把自己塞回最小尺碼的褲子裡,所以前兩日上網買了新衣。出來發現時間還早,也就多走兩步去金石堂逛了一圈。

 

走到華文新書區,看見水瓶鯨魚的新作:「四十歲,然後呢?」也就拿起翻了一翻。

 

坐三望四的年紀,身旁的姊姊妹妹很多也離40這個數字也不會太遠。我常說,所謂人到中年,說得好聽叫做中流砥柱,但是其實就是上有老,下有小,不管老的小的都得想辦法把他們弄得服服貼貼。責任壓上來,至於自己的什麼需要,最後,也只能排在最後。

 

單身沒有小孩的人也許這種困擾比有家庭的人少,起碼,沒有常時存在的小孩(=責任)要看顧。但是愛情的困擾卻少不了。

 

四十歲,然後呢?

 

轉眼望望同學,事業有成,家庭美滿,自己呢?還是算了算了,不比了,都要40歲了還在用比較競爭的心態過日子麼?就這樣打發了自己反省的心思,不如上網找找下一回旅行的標的,找找下次要找同事一起去吃的拉麵店。

 

縱然生活不算奢華,總也還過得去。只是忽然警覺到再沒有青春年華可以大氣揮霍,於是對未來的承諾也更多猶豫。哎,年輕的時候多麼狂妄啊。那麼輕易地就把承諾說出口了。那個寫信寫卡片追求女孩子的日子過去了,用B. B. call拼出1314520的日子也過了。你以為十幾二十歲的小朋友們在FacebookLINE歡樂交友,其實取而代之的早就是beetalkliveany

 

這就是四十歲,沒有然後。

 

四十歲有四十歲的掙扎與焦慮,但是這就是人生。不就是還活著嗎?那就好好體驗人生當下給你的折磨與甜蜜吧。四十歲的折磨,那是在二十代、三十代就離世的朋友所不可能體會的。

 

獸醫同學曾經對我說,你不覺得,在爬山的時候,感覺那座山慢慢地、一點一點地,折磨著你,那種感覺......(接著一臉陶醉,用他的招牌微笑望向我)。

 

我記得我瞪了同學一眼,心裡想,你很無聊。

 

那時候我不知道自己有二尖瓣脫垂,我只知道我每次跟他出去都爬到很缺氧(其實是平常都沒在鍛鍊的藉口),只是他永遠非常有耐性,願意照顧我們這種平常不怎麼努力的伙伴。

 

不過他這句話倒是一直讓我記著。

 

如果人生如爬山,那就好好感受山在當下給你的折磨,與啟示吧。幾歲不重要,每個世代都有自己的記憶,而那些記憶總會隨著時代而過去。櫻花歲歲年年開落,卻是年勝一年地引人注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