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記。

去年引起很多迴響的一部片。

在國內,有很多影評,有好些教會把場子包下來,讓會眾去看。

在台南的時候,我也跟NW大人去看了片子,不過沒看完。

太血腥了。

當我跟NW大人走出電影院外,其實我鬆了一口氣。

終於,不用面對那深邃到無窮盡的金色眼睛,

離開螢幕上的血、暴力、無辜。

時間終止在耶穌死在十架上的那一刻。

心碎的母親,隱藏的上帝,冷眼的、魅惑的撒旦。

平鋪直敘。

但是震撼。

如同我在書上看到,今天又轉述給高中生們聽的,

耶穌,若不是彌賽亞,就是個瘋子。

而這一切,他宣稱,是為了愛。



如果神是真的。

如果耶穌的愛是真的。

他毫無疑問,必定會愛我那剛剛在外頭大吼的妹妹。

他毫無疑問,必定會愛那讓人無辜死去的千面人。

他必定會愛謀畫爆炸案的恐怖份子。

他必定,會愛,那壓迫窮苦人的所謂企業家。


而我們在他眼中,和那些人並沒有那麼大的不同。

-2,和-120000...對於+∞ 來說,是一樣的。




這一點曾經讓我很震撼。

如今仍然讓我每次想起都再一次覺得自己應該更謙卑。

人,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扣除一些神秘經驗,

我仍然說,我願意相信耶穌的愛是真的。

除了自私地因為不得不為了自己的生存找一個立足點,

更因為,我知道耶穌就算是個瘋子,

他也還是一個智者。

我閱讀聖經故事裡的對話,我仔細思想,我發現,

如果將我置身於當時的環境文化下,我沒辦法給一個更有智慧,更圓潤的回答。

所以我服輸。

如果有一個有智慧的人願意出來為窮苦人、為弱勢疾呼發聲,

願意為社會做那麼多事,

我有什麼道理不相信他的愛?



這是耶穌的受難。

多麼不希望,他白白死在十字架上。

所以我選擇用生命,企圖,回應在兩千年前發生過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