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有同學去參加康乃馨,我來講講我3/27去立法院散步的感想好了。

雖然我去的時間如此之短。畢竟我當日請休可是為了要去做檢查,不是為了去散步的,是檢查完兼中午吃太飽才去散步XD
(順道一提,我覺得麵通屋退步了...=.=)

從台大醫院捷運站出來,才剛要到台大醫院,整條路就已經飄揚台獨旗幟,想不看到都很難。路邊的人不少,很多人拿起相機和手機拍照;那邊似乎也有個小舞台,有人正在講話,但是講來講去大多都是服貿就是賣台,KMT如何對台灣不好之類的話。
太陽花學運 2     
 

 

繼續前進,可以看到學生在入口設置的服務台和據說「超酷的緊急醫療通道」,因為正逢了邱毅的訪問隔日,所以學生戲謔地在一口紙箱上,寫著「熱心民眾提供的香蕉花」,裡頭插了零落幾枝向日葵。

進入圍起的抗爭區,圍牆上綁著各式各樣的宣言、廣告、標語,這些東西有印製的,但更多是手寫手繪的。也許因為是平常上班日,人數並不如我想像,反倒中間其實有一段空缺。越近立法院人越密集,慢慢看到靜坐的人群。我看到有人在台上講話,更多的學生低頭在做自己的事,滑手機或看書。有人手裡握著向日葵。我的時間不多,沒有太靠近,只遠遠地看見施蜜娜噴出的黑字:「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很樸素的字,但是直截了當地宣告了主張。

 3  




走往鎮江街,因為我準備等等從這裡離開前往善導寺站。站在鎮江街,我聽著大會。台上的人在請同學上台,模擬當日警察如何抓同學,同學如何受傷,然後請演警察的同學要小心,不要真的傷了演被抓的那個人。很無聊。

旁邊有一個小服務台,一個女學生握著一把向日葵,問:「有沒有人要香蕉?」

 4  

我跟幾個阿北站在騎樓下,看著學生。一會兒,一個因為高個兒而顯得頭很小的,長得像籃球隊員的男生拎著紙箱走來走去,裡面好像是包子,塑膠袋一包一包的,問著,很客氣地,有沒有人要啊?然後走到一個一個學生的面前,你要不要拿一個呢?

正當我邊發呆邊看著,隔壁的阿北忽然舉手,一種很油條的聲音:「可不可以也給我一個?」

「可以啊。」大男生很親切地走過來,毫無心機地,給了阿北一個HDPE塑膠袋。然後繼續去問其他人需不需要食物。

因為沒有太多時間,我沒有待太久,得準備回家自己的工作。於是我沿著鎮江街出去,看著稍早搭公車時繞過的行政院,依舊是整排的拒馬,混合排著蛇籠,整排的警察,拿著盾牌,站在前面。雖然不像憲兵一動也不動,但是看起來很疲憊,也有無奈。

 5  


這群學生,這群警察,他們大可以不用來這裡的。然後為了無能的政客,一群人,其中大多是學生在那裡浪費生命。我只想問你們,這些人是笨蛋嗎?你覺得在靜坐現場看書準備期中考很浪漫嗎?不,剛好相反。這些人裡面,很多恰好是台灣最會唸書的一群學生,很多正準備有大好未來。天光下唸書一點都不浪漫,你自己去試試看就知道,書很重,要帶到現場,背著大包包;旁邊一直有人用很無聊的聲音在吵你;天一下子亮一下子暗的,更別說萬一下雨,淋濕了銅版紙,整本書都會黏在一起。

在現場其實很無聊,真的有夠無聊,很多人看到電視上的慷慨激昂,其實是經過媒體擷取的。畢竟,如果是這麼悶的畫面,觀眾大概不想看。如果有興趣可以去坐坐看,至少對我來說,真的很悶。結果這群人居然在那裡待了這麼久,結果這麼悶的一群人竟然還被當成暴民。明明是上一代的選票選出這麼差勁的一群政客,這群被叫成花朵、草莓的,沒有抱怨上一代,而是默默耕耘,自己找人上課,讀資料、摸索,直接向政府說出他們的訴求。我不知道身為快要死在沙灘上的前浪-我們-還可以要求什麼。我甚至沒有他們這麼用功唸書。

我向來不要求大家立場要一致,因為民主的社會就是要容納不同的聲音。我的父母雖不是基督徒,但是我在教會長大,特別在長老教會待了比較長的時間。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中有一段:「阮信,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復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長老會對於社會認同的重視,也成就了長老會的信徒熱衷於政治參與的印象。這種態度對我的影響相當深遠,也促使我今日不能不提筆討論太陽花學運。

「阮信,上帝使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來有份於祂的創造,負責任和祂相與管理世界。對如此,人有社會、政治及經濟的制度,也有文藝、科學,復有追求真神的心。總是人有罪,誤用這些恩賜,破壞人、萬物、與上帝的關係。」

我工作用的電腦原本屬於一位聽說出自政治世家的教授,也是東海的學長。我接手電腦後,看見檔案裡存有一些歌曲,其中有張專輯是陳水扁從前競選時所用的歌曲。這次的學運,促使我把整張專輯重新聽了一次。我聽著,我好像忽然看見了台灣的失落。扣除選舉的成分,其實很多歌還蠻好聽的。最重要的是,這些歌曲不論曲風,裡面都說著同樣的一種訊息,台灣的希望和夢想

我覺得台灣在這幾年,好像因為生活的逼迫,慢慢地,失去了自尊,失去了希望,也失去了夢想。我們以為自己和中國不一樣,但是好像越來越像。統一好像只是遲早,然後搖搖頭,逼著自己不去想還剩下幾年被統一,至少,眼前還能餬口就好。太陽花學運讓很多人看到一種改變的可能,一種公民可以改變社會的力量,或許這就是今天這麼多人在街頭的原因。希望我們不只是說,晚安,台灣,明天我們還會在這裡守護你。希望我們可以說,早安,台灣,願你今日也生氣蓬勃,充滿夢想,活躍在世界的舞台,成為典範和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