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去參加了TJ和ME的婚禮。

地點是我們教會,新人、花童、伴娘、伴郎、工作人員,還有讓場地爆掉的超多賓客,
整個教會裡面非常熱鬧,加上台北星期六下午的一場滂沱大雨,我只有眼花撩亂的份。

婚禮,總是從詩篇127篇開始。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

TJ的婚禮亦然,照例,請一對足以當模範的夫婦一起讀聖經的經句。

當我看到在教會很熱心的一對夫婦,上台一起讀聖經的時候,
看著看著,我忍不住想起了我心目中的天使姊姊。



〤      〤      〤


那是幾年以前,一個星期天的早上。
我在禮拜的過程中,坐在她的前面。
我還記得那天的陽光燦爛,斜斜地,似有若無地飄灑了金粉在關了燈的禮拜堂。
她穿一襲長裙,長髮披肩,微笑中掩不住美好的氣質。
看不出來是兩個女兒的媽媽,倒像張曼娟筆下那種飄忽的、鴛鴦蝴蝶的美人。

她微笑問我名字年紀,我拿筆寫下名字給她,用一貫賴皮的方式跟她自我介紹,
說我是剛剛唸書回來這個教會的,年紀嘛,就和TJ一樣,因為我只比TJ 晚了兩日出生。
因為TJ 在教會長大,而且很是活躍,這方式真是再簡單不過。

她笑:「TJ啊,我可是看著他長大的哩。從他還在爬的時候...」

我也笑起來,而後反問她的名字。

她在我手上的週報寫下三個圓圓的字。
不怎麼特別漂亮,卻是可愛,有樸拙的手感。
那明亮溫柔又有點孩子氣的的俏皮笑意,深深地印在我眼裡和心裡。

我想,天使應該是像這樣美好。


後來,在教會碰到,我和天使姊姊總是擦身而過,
偶然也笑著點頭打打招呼,卻沒有再完整地談過話。

我怎麼會知道,那是我和她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完整的談話?


另一個星期日的早晨,她上台說她的見證。
她的丈夫是一個很好的人,也對教會很熱心。
在大陸工作的辛勞,她都明白;
每個週末從上海經香港飛回台北,再返回工作崗位的心意,她也都瞭解;
只是還是常常自己一個人力不從心,只是常常還有很多很多的思念。


那是婚姻美好卻苦澀的一面。


她在台上,眼淚一滴一滴。每一滴,都打動我。


下了台,好多人圍在她的身邊,我選擇遠遠觀看,悄悄退去。


那日子過後不多久,穿著長裙,飄然的身影不復現於教會。
週報上說她得了胃癌,請為她禱告。
週復一週,我仍過著日子,每一週,週報上的消息卻是讓人心越來越沈。

我沒有再見到天使姊姊。


我以為我可以一直為她禱告。
在某一週之後,我還記得,那一天的禮拜,H 哥上台報告,
週報來不及印,天使姊姊昨日已經回了天家。

我說不上自己的感受,天使姊姊的告別禮拜那天,我也是做完禮拜就悄悄離去。
我只是,在台大後門的starbucks,拿著筆記本一直寫一直寫,
不能停止地,不明所以地,在心裡流淚。



〤      〤      〤



台上的夫婦,堅定而慈愛,微笑地,讀著TJ 和 ME 所愛的聖經經節。

我卻想起天使姊姊的笑意盈盈,長髮和長裙的飄逸身影。
「TJ啊,我可是看著他長大的哩。從他還在爬的時候...」
如果天使姊姊還在,會不會如今在台上讀經的是天使姊姊與她的丈夫?

婚禮仍然進行著,很感人,也很溫馨。

天使姊姊啊,你所看著長大的TJ,如今很幸福地走上了婚姻的道路,
找到一個可以彼此愛護、彼此建造,可以一起流淚,也能一起歡笑的伴侶。
我想,你一定會為他們寫下詩句,為他們歡喜。

有一天,你的孩子們也一定會這樣地幸福著,喜悅著。

我很想念你,親愛的天使姊姊。
希望有一日我可以好好地再與你說一次話,
到那日,可以再見你的長髮披肩和慧黠的笑容,
可以更親近你,而不只是遠遠望著愛你的人圍繞著你。

願你安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