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這句話有數解,其中一種解法是把人類當作一個群體,
然後,大概可以針對環境問題有數篇的分析。

不過,現今我只是在想自己身上的問題。

某種程度而言,我是一個自私的人。
我會下很多決定,其實是基於懶惰和不想受傷害。
換句話說,減少己方的困擾和傷害量。
(這時候突然很想用うち來表達「己方」的概念...總覺得如此才更精確- -)

也正因如此,當うち剩下わたし,好像保衛的範圍剩下不可退讓的區域似的。
努力保護自己既有、原有的特質,變成一種彷彿像是要證明自我存在的堅持。

這樣的堅持卻變成一種自我成長的障礙。

就好像之前不知道誰曾經說過的,
李敖一生都在反權威,但是到後來他自己變成了一種權威,也成了自己的障礙。
(諸位看官且聽:小的雖說引了這話,小的,卻還是一點兒都不喜歡李敖這個人)

如果拿掉了這些堆砌在我身上的東西,
拋卻了別人對我的看法,
反璞歸真之後,到底什麼才是我?

小時候,我投稿過校刊,被登上去的兩首小詩,題目是一對:
「媽媽眼中的我」和「妹妹眼中的我」。
我還記得,以前有同學疑惑問我:「那你到底是在寫你還是你妹妹?」
或許對某些人來說,要能夠有「自我」的認知是很困難的。
然而,那寫的,畢竟是別人對我的評價和看法,並不是真正的我。

 又如同我小時候當全班同學速寫的模特兒,
(怪了,別問我老師為什麼選我 orz )
那畫出來的圖,雖然我一張也沒看過,
(要不就是看了也忘了- -)
不過想也知道,就算畫了一百張,那描繪的,也不是當下的我。

一個外貌,清湯掛麵頭也好,如狗啃過般的雜草頭也好,
那都不能代表過去曾經在某個時間的我。

如果把問題更加明確地規範:
「如何定義在特定空間、時間座標下的『我』?」
雖然這個定義仍然會反應出測不準原理的特性,
在觀察的當下,因為必須藉由外力觀測,
所以仍然會干擾到被觀察的主體:「我」,
即使觀察者與被觀察者視同一個人,
但是如同現在的我利用部落格與自己對談,
於是我就在這對談的過程中,逐漸被改變。

幸好,就算是測不準,我也還是能夠稍微更瞭解自己一點;
如果我不與自己對談,那麼,就連approach的機會也沒有。
是limit 的概念,設 x 趨近於某值,則其極限趨近於 y。
(啊......又讓我想起曾被當掉的微積分 :S)


所以,假設,如果有一個場景。

如果我是竹取公主,那麼我會是一個出生在竹子裡的嬰兒。

如果我是一個牧羊女,也許我會遇見一個來尋寶的少年,
蛻變成在沙漠裡等待的未婚妻,和所有的沙漠女人一樣,
然後託付安達魯西亞的風將我的吻送給那來到綠洲的少年。

如果我是龍的小孩,也許我將來會是饕餮、狻猊,
也許我將來會是因為被欺負而與柳生相遇相惜的龍女;
又或者我會有一個Ego說的,複雜到會忘掉的名字:「賑早見琥珀主」。

如果。

如果我是一個出生在小鎮的女孩,我該是怎樣的命運?

或許我該熱愛楊梅的花,最後跌入茅坑而溺死(好慘 = =")
或許我有一個燒窯的爹爹,被逼了要貢上龍鳳瓷床,所以以人身祭窯 (也很慘)
或許我會變成姊妹潭或秀姑巒溪(為什麼女生非當水不可啊?)
或許我會變成裹了小腳,穿了孝衣刺殺秦始皇的美少女(小鎮女孩的命還真的很慘=.=)
又或者,我可能會偶然救了蒙恬將軍,
促成了弗聿筆的誕生,死後身旁還有停停和搭搭作伴 (總算來個不悲慘一點的= =)

不過,以上只能證明....
我果然很喜歡看童話故事和民間傳說。
還有,我果然擅長逃避問題和離題。 orz

不過,從這些假設性的觀察中,也證明我很難單單把「我」這個因素從別人裡面抽離,
畢竟,如果沒有我的祖先、家庭、周遭的朋友,就不會有我,
如果沒有我經歷過的一切,就不會有我。
所以,如果把「我」從這些元素中抽離,那也就不會是我了。

就和生態研究一樣。
(廢話,因為這也是一種生態研究>"<)

有吉佐和子的「代嫁公主」(和宮様御留』(かずのみやさまおとめ
是一個我覺得很ox 的故事,可是因為故事太過ox...所以竟然令我無法停止思索。
和宮是在一樁政治婚姻中應該要出嫁的公主,
然而,在故事中卻讓人不得不覺得可笑。
出嫁的是不是和宮本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和宮這個名字出嫁,
以及嫁過去的那個人是不是稱職地完成任務。

和宮的那個「我」是她的名字。
至於人,彷彿是不重要的。

我慶幸我並不只是一個名字。

..........................................................

回顧自己花了一個半小時在蘑菇的東西,
我想起了以前在唸統計的過程。
要證明A是B,很難。
但是我可以證明A不是C,而且附加錯誤率在0.05以下。

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排除自己不是什麼,
但是無法寫出自己到底是什麼。

其實,我可以隱約畫出自己所在的常態分佈,
但是對於那偶然出現的0.05,我卻覺得如此難以掌控,
而且人格分裂,無法理解。

或許,改變可以一小步一小步,
偶爾走大步一點沒關係,但是大部分時候可以慢慢來。
這是一種保險起見的微調模式,以免得意忘形、摔落山崖。

(毆:這個結論不是在一個半小時前就有了嗎?...那你這段時間是在幹嘛? >"<.....)
 
(腫:人家在微調嘛...嗚嗚嗚.... >"<)


以上,人格分裂完畢。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