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那天,因為自己的在時間上計算的問題,
所以儘管年假才放了沒幾天,我還是乖乖地去了實驗室工作。
不算太忙,沒有太多干擾,只是,回家的時候,仍然有一點點的不甘心,
所以抱著補償自己的心態去台大對面的誠品晃了一圈。

畢竟還是在年節中,連公車都很少,所以當我的提著「24個比利」回家的時候,
(心裡還迴盪著李家阿姊的理直氣壯:「幹嘛買別人的病歷回來看?」)
雖然時間不晚,整條街上除了從不打烊的便利商店之外,一片黑暗。


木柵就是這樣的一個小鎮。
我從公車停靠的街上走進巷子,一片安靜,不像平常學生多著的時候。
巷子左右,偶爾透出鍋鏟和抽油煙機的轟隆聲,
又或者麻將牌花啦花啦的響聲和人們低低的笑鬧;
都是這麼低低的,而又安靜的。
於是,溪邊那放煙火的,忽然傳出的「蹦」地一聲,就顯得有點兒驚人了。

淡淡的油煙飄過巷子,
卻是濃厚的,人類活動的氣息。

一片黑暗,連星星也被雲層蒙蔽了。

風,冷冷地吹,讓人想拉緊透風的外套。


這是木柵,安靜的小鎮。
我存在的地方。


小鎮並不可能不改變。

小鎮向來多的是公寓,五層樓,就算頂高了,大多數,都是四層。
動物園,然後是捷運,然後是政大附中,
小鎮房價飆高,高樓,一棟一棟地建,是挽不回的趨勢,


我靜靜地,看著變化。
試圖接受一個愈來愈喧鬧的木柵,愈來愈都市化的木柵,
卻發現自己總是老愛走到巷弄裡,那越來越多人停車的老祠堂那裡。
蓮霧樹,小豬寮,老房子。
從以前和Fadai大哥那片斷的說明記憶裡,
辨認出屬於日本時代燒出的磚,
回想起從前家門口垂落的茉莉花枝條和對面鄰居的小菜園。


一瞬間,年節裡安靜又溫馨的氣氛讓我以為回到從前。


靜靜地,靜靜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