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上看書、看資料果然是很容易累的。
眼睛閉上睡了一會兒,醒來發呆了一會兒才到達三義火炎山的附近。

於是我繼續埋回「尋找亞特蘭提斯」的路途。

亞特蘭提斯,諸如大家所知道的,是柏拉圖所描述的一個地方,
是一塊傳說中失落的大陸,失落的文明地。
幾千年來,每一個世代都有人企圖要描繪這一塊失落的大陸,
有人說,沉在海底,有人則抱持不同的意見,
這本書所持守的理論則是認為亞特蘭提斯位於現在的南極半島。

這本書的作者和其中所報導的科學家並不是第一批這樣認為的學者,
但是書裡面卻提出各式各樣的地質、古生物,以及神話研究的資料,
以邏輯去推論,似乎,是一個很完美的故事。

然而我要說的,並不只是一本書的讀書報告。
書裡面有一句話吸引了我的目光。
「一直以來,科學家並不是依照著自己的興趣決定研究題目,
研究題目往往是提供金錢的單位或企業所決定的。」

特別在今天,和以前實驗室的一個學姊聊過天之後,更有感觸。

在高雄的那段日子,如同我曾經在論文誌謝裡寫的,
受到許多人的照顧,因此充滿著感激,怎樣寫也寫不完。
(所以誌謝中就充滿著名字-_-b)
只是在高雄實驗室的日子並不只是愉快的回憶。

因為不明的原因,那時候的老闆非常不願意跟任何實驗室合作,
在實驗室資源不足,學生又多的情況下,裡面的一些人,
包括我自己,只好不斷向母校的老師、同學求援;
除此之外,中央主管機關(例如,農委會= =)之不敢負責任,
在法規上面的刁難,地方單位的愛莫能助,行政單位的毫無
變通能力,還有系上對學生的「良好照顧」,
我想我或多或少都經歷了一點。

我想,對於所謂的學術界,我幾乎是失望又疲累地離開。
選擇在現在的單位當一個小小助理,圖的不過是經濟上能夠獨立,
能夠有時間去念念日文之類的東西。以台灣的現況,特別是在學校,
研究助理反正本來不是一個適合待下長久的工作。

我記得我對特生的那幾個研究員生氣的樣子。身為研究員,
他們真的愛臺灣的動物嗎?他們真的還記得自己所愛的,還是只是
因為剛好,因為有這個工作缺,因為穩定,因為習慣了這樣的遊戲
規則,所以無所謂動物的生死存亡?


決定退出生態的領域。

因為不想忘記我為什麼當初要去念生態。

因為不想忘記184號大白鼠妹妹。我們所謂的醫學實驗是這麼殘忍。

因為不想忘記在中研院裡尋找蕞爾小草的,高中時候的我。

因為不想忘記第一次看到野兔便便和山羌的時候那種開心的感覺。

因為不想忘記和黃鼠狼上山,把五色鳥叫聲當青蛙的那個耍寶的自己。

因為不想忘記自己原來是一個很笨很笨,只是因為喜歡土地,

所以決定,就算很笨也是可以學習做一點事的那樣一個人。



那種心情大概像是刺繡或畫畫。
做了一半,退幾步,看看自己到底做了什麼?真的拿出了什麼成果嗎?
老師們教給我的,我記住了什麼?我用我會的做了什麼?


離開理學院到農學院是一個意外。
然而我知道我在這裡學到的並不比在研究所的時候更少。
Dr. Lur和Dr. Chang兩個老闆,已經退休卻活力滿點的Dr. Chu...
加上合作關係的Dr. Liu, Dr. Wang....
他們的確讓我對土地有一種不同的認識。
特別是Dr. Lur...
經常性的談話讓我和Dr. Lur 有比較多的互動。
雖然我並不完全同意他對每一件事情的看法,
但是他對於自己的專業那種喜愛和專注,我想,應該說得上是一種典範。


旅程還是要繼續的。
火車依然有規律地前進著。
滿載著回憶和希望、盼望,我建造著自己的軌道。
我看著。

迷途了嗎?

該往哪裡去?


我知道終點在天上,卻不知道軌道該往高山,或往低谷。
我的軌道該建造向海洋嗎?還是該向山坡延伸?
行經寬闊的溪流,我該如何搭建自己的鋼軌?


火車繼續卡達卡達地走著。

「各位旅客,台中,台中站到了,請準備下車。」

"Ladies and gentlmen, we are now at Taichung."



(For English service, please dial 101.)
(...what's this...= =? )


whatever. 南行,旅途終點在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