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貼過他們的一些活動,這次來介紹一下這個團體好了。

因為今天晚上我又得準備課程了,於是,這時候呢,就先來這裡逃避現實一下:p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這個機構的網址如上。習慣上,我依循他們的習慣簡稱這個機構為台少盟。



台少盟是一個,該怎麼說呢?用咪格格的話來說,是一個很妙的團體。

或許因為這個團體比較新(2003年才成立,應該是吧>O<...有錯的話我會再上來更正>o<)

而且台少盟並不是一個直接參與社工工作的團體,所以似乎很難理解這個團體在幹嘛。



法律上來說,台少盟是一個社團法人的團體(不是那種很會賺錢的財團法人喔-.-")

以實質上的工作來說,台少盟是一個中上階層的團體。

所謂中上階層並不是台少盟做的工作比一般的社工工作高級(有啥社工是分高低級的-.-?)

而是指,不管是政府單位隸屬下的社工或民間團體的社工,

一般社工的工作多半是很基層,直接接觸需要服務的人群,

但是台少盟這個組織卻是一個青少年社會福利機構參加的社團。

換句話說,很多青少年相關的機構集合起來共組了一個社團,

這個社團為了執行行政上的需要,聘僱了一些工作人員,而雪非我正巧認識其中的一個...:P



那麼台少盟的主要工作是做什麼呢?

詳細請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網頁...

雖然台少盟有點缺錢...可是台少盟的網頁內容可沒有因此而遜色,

相反地,我覺得台少盟的網頁內容比起很多機構來說,做得還真是不錯@.@

不過,簡單來說,台少盟的工作會包含很多跟政治打交道的層面。

專業社工雖然在社工專業,可是在跟政治、跟社會溝通的層面卻會顯得不足

(因為太有愛心,太柔弱了-.-?......雖然我知道也有令人生氣的社工.....=.=)

所以台少盟的工作會包括推動立法,在行政和政治層面爭取青少年的權益。



對我來說,接觸台少盟是一個意外。

但是接觸台少盟之後,我發現他們有很多想法是我不曾想過,我卻覺得很好的一件事。

例如說,台少盟想要推動類似國外的,社區的青少年活動中心。

不可否認,青少年的確需要家人的陪伴和支持,

但是在人口生育政策、少子化以及社會由農、獵轉為工、商業為主的情況中,

青少年的同儕活動被壓抑到大學之後,或者被壓縮到相對少數的特定地點(例如:撞球場、西門町),

現代的青少年不容易有從前青少年的那種整村子跑來跑去、呼前喊後的機會...



所以對我來說,我覺得社區青少年活動中心,或者社區的老人會都是相似的概念,

台少盟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有些我支持,有些我疑惑。

不過社會福利團體就是這樣,一定有一些特定的立場,

所以我覺得,大家不妨去瞭解一下這個地方,給他們意見,讓他們聽到更多人的聲音,

這對於一個社福團體是好事。

尤其是一個要推動行政立法的單位,傾聽眾人的聲音絕對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如果沒有人向他們表達意見,他們就只好照著自己心裡想的去做,

相信大家並不樂見吧^^



好啦.......台少盟的介紹就到此為止.....

請繼續收看雪非兔仔的「抓住夢想,舞動生命-第二屆青少年創意塗鴉BUS彩繪大賽」參加感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