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長在一個充滿音樂的環境,雖然小時候學過鋼琴,
雖然參加過合唱團,雖然.....

但是總而言之,我實在不覺得自己是一個特別熱愛古典音樂的人。

再者,假裝有氣質並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所以我連做做樣子都懶,雖然某些時候我是這樣地虛偽。



***** 學 鋼 琴 *****

學鋼琴,那是一件苦差事。
小時候家裡有一個在政大唸書,寄住在我家的女生,我都叫她yu-li姊姊。
yu-li姊姊回家之後,留下了她的鋼琴,帶走了我家胖嘟嘟的長毛嘟嘟狗,
所以,就這樣,我不能學跳舞,而只能看著那黑嘛嘛的鋼琴。
我仍然記得第一個老師是我幼稚園裡才藝課的老師,名叫鍾旭霞。
至於我為什麼記得那麼清楚嘛...只是因為我小時候一開始不知道那個旭該怎麼唸。
幼稚園的課程老實說根本在蒙混,我也記得老師跟我娘說,
早念了一年的我,手指頭還太軟,所以也不能太強求。

離開了鍾老師之後,我娘找了個人如其名的嚴老師。
那大概是我極討厭鋼琴的開始。
我很難忘記當時她拿我的手指頭硬壓下去,痛到我眼淚幾乎飆出來的那種感受。
對我而言,練琴也是一件無聊的事。
反反覆覆地彈著單調、難聽的旋律,對我來說我真是一點也不喜歡。
(一開始的練習曲多半是這樣....因為跟指頭的訓練有關)

後來嚴老師出國進修,我又換了個黃老師。
黃老師相比之下真是仁慈得多,不過我的鋼琴還是沒多少進步。
不過我還是這麼一路混到了哈農,彈了一點點巴哈和一點亂七八糟的曲子。
說真的,彈到哈農的時候,我真的有那麼一點感動;
因為我終於可以擺脫那兩本沒完沒了的拜爾= =

反正我的鋼琴就這麼半調子地,有學跟沒學差不多。
不過我後來有再回頭去學過一小段時間,那時候老師聽完我彈的巴哈,老師想了想,說,
「雖然每個人可以對曲子有不同的詮釋方式,不過我想你還是先照曲子的表情彈比較好。」
就這麼一句話,我後來又斷了。
如果我不能夠照自己的意願表達一個曲子,不能用自己的聲音唱一首歌、吟一闕詞,
那麼我好像沒有很強烈的意願要繼續學下去。

因為那是我理解音樂的方式。

總之....對我來說,很難以對話的一個部分,正是,音樂。






(待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