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其實真的是一個很無聊又無意義的統計結果,
緣起其實只是因為我和shinning在聚餐的時候,
講到當年在實驗室發生的小小插曲...
「原來生物系畢業的人不一定知道彈塗魚到底是什麼東西...」

於是讓我無聊地開始在msn上面抓起朋友,
調查「彈塗魚究竟是哪一類的生物?」這件事。
說穿了,彈塗魚只是一群可愛的小魚,
嘴裡、鰓蓋裡含了滿滿的泥巴水,不時地打滾一下,以潤濕自己的小魚。
所以,是的!

彈塗魚是魚!

但是根據我無聊的調查結果,發現,
真的有很多人不知道「彈塗魚是魚類」的事實。
本次抽樣調查大多數樣本來自我個人的msn名單,
以及目前工作的實驗室成員們;
另外有9個樣本來自其他人從自己的msn名單上熱情贊助。
因此,共抽樣31名人員為樣本。
樣本年齡約18-32歲左右。(有錯歡迎更正啊...)

抽樣結果如圓餅圖,大約只有三分之一多一點點的人知道彈塗魚是魚類。
雖然答對的人裡面,
有一個其實並不是非常記得彈塗魚長的樣子,因此是用猜的。
另外,為了瞭解大家的專業和這個小小知識之間的關係...
我又把樣本做了切分,分為:
1. 生物本科系(包含所有生物系、生物科學系、生命科學系、動物系、植物系等)
2. 生物相關科系(包括醫學系、醫技、護理、農藝等)
3. 非生物相關科系(包括農化、資管、資工、電機、電子、交通規劃、日文、環工等)

共計三大族群。其中農化本身雖然應該跟生物有一點關係,
但是因為受訪者的專業傾向於化學,所以列為非生物相關科系的樣本。


當受訪者的資料切分為三大族群後,可以看到,

1. 生物本科系的正確率為83% (樣本數:6)
2. 生物相關科系(扣除生物本科系)的正確率為44% (樣本數:9)
3. 非生物相關科系的正確率則僅有19%(樣本數:16)

因此,由正確的百分率來看,大致上可說,受訪者的專業與
是否擁有「彈塗魚是魚類」的觀念有正相關。

以上無聊的統計分析到此結束。
請不要叫我non-parameter analysis,
兔子會咬人。
謝謝。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