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那天,我去看醫生。
看醫生的時候,醫生大人說,你看我這電腦系統,
真要命呵,瞧,今天自動幫你加了一歲,
其實,你看這兒,其實才29歲2個月。
醫生大人照他的慣例絮絮叨叨地唸著,
而我只是笑笑,對年齡這種事情,我並不很在意。
啊,30歲啊。

念了研究所以後,事情紛亂、多、雜、忙,
有時候忙到連明天以後該怎麼安排都不能想,
只好想著今天有哪些事情,該怎麼排才能做完。
忙過一天又一天,很快,一個月過了,
然後,又是一年。

很快地,到了不上不下的30歲。
認真來說,我還要幾個月才會滿了這個歲數,
不過,因為一直都很忙,
打從24歲之後我就一直沒認真算過自己的歲數,
所以大略來說,大概是27歲或26歲的時候,
我就一直保持著,啊,快30了、已經30歲了的心情。

嗯?…為什麼是24歲之後?
因為未滿24歲的那時候,國內線的機票有學生票價。
而在那之後,似乎沒有什麼特別非得記得年齡不可的事情。(笑)

30歲,同學紛紛結婚,每次婚禮的前後
老師、長輩和眾多的朋友基於關心,向來不忘殷勤詢問我的婚期。

結婚這件事,或許是就這麼拖著了,
不過,當我看著日劇アネゴ裡的篠原涼子,
仍然不免對自身的處境有小小的感嘆。
於是我開始有意無意地注意著篠原涼子的演藝動態,
這才發現,在日本,年過30而未婚的粉領族,
似乎是一個近年來很受歡迎的探討題材。


因為經濟上的獨立以及在職場上所培養出來的韌性與自信,
未婚的OL展現著一種和家庭主婦截然不同的氣質。
然後,酒井順子的「負け犬の遠吠え」如石,
投入一池春水,至今餘波蕩漾。
Working girls' war這本日文小說也趕上熱潮,
在台灣被翻成「誰說我是敗犬」。
那某種程度上或許是一本具有偵探性質的小說,
不過我更迷戀其中對於所謂「敗犬」的那種微妙心理的描述。

對於婚姻和戀愛的渴望還殘存在心裡,
對於工作展現著不輕易放棄、想要成就一個特別的自己...
深信自己的抱負能夠成就某種理想...
那二十歲左右的抱負正呈現誘人的、剛巧要由青轉黃的色澤。
一切都那麼剛好,剛好的內在,剛好的外貌。
執著而單純地看著目標,享受著目標的,
敗犬的生活。

真的敗了嗎?...
從演化的角度來說,是敗了。
然而還存有一顆心。

或許像作者說的,選擇離開或留在職場,都只不過是一種選擇罷了。
儘管是一種選擇,仍然堅持著要成為自己。
獲許這是現代女性自我追尋的路程。


不過...從另一個層面來看....
那麼,現代的男性又發生了什麼事呢?
看到男性探討自我的書似乎不多,
那麼,現代的男生們,真的都知道在自己的軀殼裡有怎樣的靈魂嗎?
還是只是被責任、責任、以及責任壓制著而已呢?
我這樣悄悄納悶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